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学会舍得:人生的必修课  

2013-12-30 11:16:35|  分类: 作文探索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舍得微笑,得到的是友谊;舍得宽容,得到的是大气;舍得诚实,得到的是朋友;舍得面子,得到的是实在;舍得某种精神,就有可能得到某种物质舍得某种物质,就有可能得到某种精神。当你紧握双手,里面什么也没有;当你打开双手,世界就在你手中。人世间就是这么奇妙放得下,才能走得远有所放弃,才能有所追求!一句话:能否懂得“舍得”是我们身处这个社会绕不开的人生必修课。


舍得考量一个人的精神,舍得体现的是一种境界。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,有着太多的欲望:对金钱,对名利,对情感……这没什么不好,欲望本来就是人的本性,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重要力量。但是,欲望又是一头难以驾奴的猛兽,它常常使我们对人生的舍与得难以把握。佛教大师说过,一直想着得想着接受想着坐享其成的人阎罗王让他投胎做了乞丐,过着天天受人施舍的日子另一个想着给予,想着处处帮助别人的人投胎做了富翁,专门行布施,把钱财赈济给穷人。人世间,其实不管贫富,如果一味的贪图拥有,即使有钱,也是富有的穷人;一个人虽然物质贫乏,但他乐于给人、助人,在精神上就是富有的。

 

舍得也是一种做人做事的能力与艺术,它反映了一个人的领悟力,体现了一个人成熟智慧。对于某些东西有时你以为得到了,过些时候,你可能失去更多;有时你以为失去了,过些时候,却有可能获得更多。有这样一个故事: 正值栆儿成熟的季节,一些人来到枣园想要买栆。看园人说:“五元钱一脚。”就是花上五元钱,可以向任何一棵枣树踹一脚,掉下来多少枣儿都可以拿走。甲交了五元钱,挑了一棵大树踹了一脚,可树一动不动,枣儿一个也没掉下来。乙交了五元钱,来到一棵较小的枣树面前,用力一脚踹去,应声落了一地的枣儿。这个故事给人的启示很多,当人生面临大与小,多与少的选择时,很多人会被贪欲蒙住眼睛,不懂得要量力而行,不学会放弃就无法拥有。

   在印度,人们用一种巧妙的方法来抓猴子,他们在一个刚能伸进猴子爪子的小瓶里放入坚果,然后固定起来。当猴子把爪子伸进去抓住坚果时就不能把爪子拔出来,若它在人来之前不把爪子放开的话就会被抓,但结果往往是猴子舍不得到手的坚果,因而成了猎物。我们会嘲笑那些愚蠢的猴子,但常常我们就是那个舍不得放手的猴子。美丽的诱惑有时候不是机会而是陷阱,有多少人贪图眼前的利益,控制不住自己的手,总想抓住更多,结果失去了自由。 放不下金钱的诱惑,就可能铤而走险;放不下权利的诱惑,就可能丧失人格;放不下美色的诱惑,就可能作茧自缚。

 

舍得,是一种气量,是一种豁达风度。现实生活中,人们的生活总是与他人紧密相联的,人与人之间互相配合,相互协作,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。一个人如果自私自利,只顾自己,不顾社会,不顾他人,这个人是不可能在社会上立足的。自古以来,凡是有人群的地方,对自私自利者都是嗤之以鼻,令人侧目;而那些舍弃一己之利,处处为他人、为集体着想的人,却能始终得到人们的欢迎和敬仰。俗话说:不行春风,难得秋雨,是啊,只有用自己的真诚的付出才能换得别人对你的信任和支持。  


舍得,是一种精神;舍得,是一种智慧,舍得,是人生路上一道绝美风景。让我们学会舍得,懂得舍弃吧:舍弃虚去获得一份真实;舍弃无聊去获得一份充实;舍弃浮躁去获得一份踏实......懂得舍弃的人生必然是不俗的人生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