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高考作文阅卷现场带给平时作文的启示  

2014-04-30 16:57:36|  分类: 作文探索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高考作文阅卷现场带给平时作文的启示


全省高考阅卷工作早已结束,现在学生的分数也已经公布。全省五十一万多份的试卷要在一周的时间内批阅完毕,工作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。就笔者参与的作文部分批阅工作而言,二百多个教师参与,平均每天的工作量是七百五十篇左右,每天工作八个小时,那么这个速度明眼人一算便知。

中国当下中学进行的是不折不扣的应试教育,学生写的是名符其实的应试作文,是写给阅卷老师看的。不想唱高调,从阅卷现场反馈的信息来看,平时的作文教学(特指应试作文教学),还真的要紧跟着高考阅卷标准这个指挥棒。有哪些启示呢?笔者简单做一些梳理。

1平时要注重学生审题立意的能力训练。

安徽高考作文批改的首要标准是立意为先,就是看学生的文章是否在材料的含义范围之内,是否切合材料的意思。远离材料的含义的,与材料含义若即若离的,一律在三类文章以下,不合材料要求的,直接判为四类文。每年的高考作文,都有很多文采斐然但距离材料遥远的作文被枪毙掉。而审题准确,但语言表达能力一般的作文,却能够得到二类文章的分数,这点值得深思。平时的作文,教师应该明确一点,文采训练远没有审题立意训练重要。

2一定要写好标题和开头。

高考阅卷的工作量很大,这点决定了学生的习作一般阅卷老师不会仔细从头看到底,时间不允许。个别老师为了赶进度,往往只看了个开头就给出分数,当然这是少数。既然这样,那么标题和开头就是决定你作文分数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。标题必须要有,有一个靓丽点题的标题是很好的,它可以直接唤起阅卷老师的愉悦感。如果想不出好的题目,也应该写一个,哪怕很憋足,但是要有。这次批改中,不少同学由于平时的不良习惯,文章没有标题,这就直接失去了2分。

文章的开头必须精巧,即所谓的“凤头”。这个意思是首段亮明自己的观点,让人知道你想说什么。其次是开头的语言尽量精彩一点,夺眼球一点,这会有很好的效果。但是很多同学的作文开头啰嗦繁杂,首先一大段四五百字,拉拉杂杂下来不知说了什么,变成了地地道道的猪头,让阅卷人一看就生厌。这样的作文结果可想而知。

3议论文是很好的一个文体。

高考作文的批阅特点是快速,而开头点题,中间论述,结尾点题的议论文是最符合阅卷老师的阅读习惯的。叙事性的文章讲究曲折迂回,隐晦的主题不易让人发现,需要统揽全篇去把握,而批阅的时间又是非常有限,除非你的文章特别优秀和出彩,否则,就别用自己的文字去考验阅卷老师的耐心。

4少用古代名人的事例来说理。

安徽的高考作文有一个明显导向,那就是纠正近几年学生作文写作的“伪文化”倾向,这个初衷是没错的。但是,有问题的是在制定的评分标准上,一个规定说,如果学生的作文出现了三个古代的人物的材料,文章直接被判为不及格。个人认为,生硬搬用、套用古代名人的材料拼凑出一篇没有自己的见解的文章,的确是一种恶劣的行为。但是,不能一概而论一棍子打死。材料本身没有对错,问题只在学生运用是否得当。如果学生观点见解鲜明,事例运用纯熟,很好地阐发了自己观点和看法,那么即使是古人材料有何不可?古人事例的运用可以很好地增强文章的古典文化气息,只要合理,就应该允许,运用古典材料和伪文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。

但是,当你没有话语权的时候,你只能改变自己。选材的时候尽量古今兼顾,中外兼顾,这是一个很好的策略。

5一定要写完整,除非时间不够。

时间不够,结果造成残篇,这是没办法的事情。但是,只要时间允许,一定要写完整,写够800字,哪怕是感觉内容和材料不着边际也要写完。最好的字数是在800——900之间字。高考作文的批阅,对残篇的扣分是相当残酷的。

6、标题和开头段落千万别出现错字。

高考作文批改,有一个标准,那就是一个错字一分(不重复计分)。在实际的操作中,阅卷者是无法准确的统计全篇的错字字数的。但是千万别在标题和开头出现错字,这不仅仅是你直接往枪口上撞丢掉分数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,扎眼的错字已经让你的文章给阅卷老师留下了一个不好的印象。错字你可以有,你可以让它出现在后文中,但千万别在开头和标题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