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吃苦能力,决定孩子的生存空间!  

2014-04-03 08:01:22|  分类: 教育摭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张亿知足常乐!《吃苦能力,决定孩子的生存空间!》

吃苦能力,决定孩子的生存空间! - 张亿知足常乐! - 张亿 知足常乐!!!

       记得我小就常听的一句老话:“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”,这话尤其在饭桌上有苦瓜时,最容易听到,哈!实际上, “吃苦”是孩子成长的一剂良药古人的“故天将降大任,必先苦其心志”的也是同样的道理,但是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,家长们对孩子的宠爱已经没法形容了............我们不能只把重点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,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有吃苦耐劳精神!要让孩子先苦后甜,怕孩子吃苦,实际上就是在溺爱孩子,而溺爱是毒药-----不会让孩子健康成长!

        家长也不要因为自己曾经吃过苦,现在各方面条件又比较好了,就舍不得自己的孩子吃苦。唐宋八大家之一 的诗人王安石,王安石告诫子女“家衰离不开一个字,人败离不开一个字”堪称“寒教”典范。这种家教非常值得我现代人学习。

        看看香港的包玉刚、李嘉诚等这些亿万富翁,他们深知“千金难买幼时艰”的道理,就有意让孩子们远离富贵而自食其力,所以他们的子女个个事业有成。

孩子的分数,永远不如学会感恩、学会做人重要!

吃苦能力,决定孩子的生存空间! - 张亿知足常乐! - 张亿 知足常乐!!!
        现在也有许多学校,常请革命老前辈们为学生讲革命传统故事,让学生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,应当好好珍惜,让孩子们必须牢记: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之不易;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维艰。”“艰难困苦,玉汝于成。”“居安思危,戒奢以俭。”“忧劳可以兴国,逸豫可以亡身。”“生于忧患,而死于安乐。”这些大道理!人要想成就大器,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。每一个想成功的人,不但要有面对挫折和困难的勇气,而且还要有敢于执著追求的精神----发扬艰苦奋斗精神!

    日本经济发达、生活富裕,却经常对青少年进行饥饿教育、耐寒教育等--------培养孩子刚强无畏的品格,磨砺他们的意志,使他们具有锐意进取的精神!

       中国不但有“穷不过三代”的说法,还“富不过三代”-----有一代创,二代守,三代耗,四代败的说法!虽然所谓“三代”并非一个确切的时限,只是讲富贵不能长久而已。孩子往往在家境贫困的情况下就会发奋努力,最终改变自己的命运,如果孩子养尊处优,孩子哪有前进的动力和改变命运的意志呀!所以,要让孩子懂得艰苦奋斗的道理非常重要!

       中国古话:“富门寒教”和“寒门富教”是教育经典。实际上现在大多数家庭还称不上“富门”,但有相当多的家长,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,抱着“苦了什么也别苦了孩子”的心态,对孩子大施“富教”。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尚且不说,衣服要穿名牌的,零食要吃进口的...........,父母自己勒紧裤带过日子,却让孩子的“消费理念”太超前了。 “再穷不能穷教育,再富不能富孩子。”这句话说得太对了 ,我非常喜欢, 在蜂罐里泡大的孩子,不会有吃苦耐劳的精神,只有在苦水里泡过的孩子,才会成为人上人! 

吃苦能力,决定孩子的生存空间! - 张亿知足常乐! - 张亿 知足常乐!!!   
       平静的湖面练不出强悍的水手,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英才 因此,不管是“富门”还是“寒门”,再富不能“富”孩子。让孩子少享点现成的福,多吃点苦头。一个孩子只有从小经受着生活的磨练,长大才能成为有用之才,才能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

         溺爱是毒药-----不会让孩子健康成长!“吃苦”是孩子成长的一剂良药,这药吃得越多,孩子就能更加健康成长!“吃苦”是一种生存能力。吃苦能力越强,孩子的生存空间就越大!

      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