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该放手时需放手 风风火火闯九州  

2014-06-14 12:24:35|  分类: 教育摭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该放手时需放手 风风火火闯九州

  开学已经好几天了,每天早上学校依旧是门庭若市,一个学生来上学 ,好几位至亲来护驾,一些学生在家长千叮咛万嘱咐下走进班级,那些家长依旧恋恋不舍不愿离去。现在的有些家长,对子女的关注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。为了孩子,可以放弃自己生活,放弃自己工作,放弃自己的一切,目的只有一个,守在子女身边。孰不知凡事皆有度,这样做的结果,高投入并不一定就会有高回报,过分溺爱的结果,往往导致孩子越来越脆弱,越来越失去了抗击打能力,稍受挫折,就一败涂地。我们很多家长是在爱的名义下,做着伤害子女的事。不要忘记,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都有自己的成长经历,这是不能代替的。这就应了一句老话,温室里的幼苗长不成参天大树,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。

2013年09月04日 - 胡杨 - 胡杨的博客欢迎你 

  记得有这样一件事,前些年动物保护人员在丛林中发现一头受伤的小象,历尽千辛万苦把它弄到救护站,开始的时候,这头小象野性十足,很不配合治疗,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它越来越对人类产生了依赖,令工作人员痛心的是,它已经失去了野性、失去了自我生存能力,伤是治好了,可是它再也不能到野外生活了。猎豹在子女成年之后就把它驱离自己身边,让它去寻找自己的领地,这不是冷酷,因为它知道,只有这样后代才会在物竞天择的环境下生存下去。我们人类同样也遵循自然法则,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,不仅要学知识,更要的是注重道德、人格的自我完善,让他学会独立适应环境,学会与人相处,学会与人交流,学会承受抗挫折的能力,只有这样新生的个体才会不仅在身体上走向成熟,在心理上也才会走向成熟、在社会大环境下,才能独立面对各种挑战,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人。

  作为父母,孩子不是你生活的全部内容,树大必然要分枝,除了教育子女成人之外,不要忽视属于你的生活,不要一味把自己捆绑在子女身上,不要忘记,儿孙自有儿孙福,你有你的生活方式,孩子有自己的明朗天空,不同时代的人各自有自己的兴趣、爱好和追求,生活在一起未必就是幸福,物极必反,爱一旦走向了极端,可能带来的是双方痛苦。这种案例比比皆是,我们需要三思而后行,其实,在为子女操劳大半生的你,完全有资格享受一下属于自己的人生。没有了压力和负担,你完全可以去实现你心中没有实现的梦想,同样可以找到自我。不要总是活在孩子的世界里,把自己的幸福绑架在孩子身上,从此迷失了自我。

  有人说,血总是浓于水的,我们家长拼命工作,拼命赚钱的目的,就是想为子女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条件,这本身并没有错,但是我们不能让他们一辈子生活在安乐窝中,生命有限,岁月无情,我们不可能永远陪伴在子女身边,创业容易守业难,如果我们总把孩子至于自己的羽翼之下,慢慢他们就会丧失生活能力,坐吃山空,没有竞争的种群最终的命运是走向灭亡,没有竞争意识的后代,纵使有万贯家财也未必守得住,劳动才能守住财富,创造财富,我们放手并不是意味着放弃,我们依旧会关注孩子的成长,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,做父母的依旧是最坚定的后盾,扶他们走一程也是我们的天职。但是必须记住,该放手时必须放手,只有这样,他们才能风风火火闯九州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