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楼倒红谢(名著与作文)  

2015-04-29 10:21:46|  分类: 雏鹰试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楼倒红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高二16  范锦杰

   红楼,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。多少才子佳人为之吟唱,多少名人志士为之倾倒。它,如同一颗神奇的树,万紫千红在其上竞相绽放:如菊般高洁隐逸的黛玉,如带刺玫瑰般美丽坚韧的探春,如芙蓉般清高自傲的妙玉,如兰般净洁的香菱……然而,“奈何如花美眷,终敌不过似水流年,随时间流逝,红楼这棵日渐腐朽的大树一旦倒塌,这万红也终将香消玉殒。她们,依托于这棵树,无法自立,也就无法敌不过凋亡的命运。

   无法自立,只能身陷泥淖。妙玉,清高自傲目空一切,渴望清静而与尘世划清界限,堕入空门。她没有想着去改变一切,改变现状,想要清静却终陷泥淖。而香菱,本是官宦小姐却因事故沦为婢女。在与命运的斗争中一味忍让,在巨大威压面前一位退缩,最终被虐待致死。她们,没有想过自立也就不可能获得幸福。

   无法自立,只能被迫凋谢,黛玉,一个富有才情却命途多舛的女子,她曾吟出“柳丝榆芙菲,不管桃飘与李飞”却最终“一朝春尽红颜老,花落人亡两不知”她厌恶这污浊的世俗却无法摆脱,渴望自立却无法自立,只能隐忍自怜,孤芳自赏,却最终被无情的世俗迫害至死,她没有勇气自立,只能孤独死去,而探春,她野玫瑰般敢说敢为,精明能干,为挽救红楼不顾他人看法,兴利除弊,面对恶毒的王宝善家的毫不畏惧,可最后却不得不远嫁他乡。“千里东风一梦遥”,她的能力无法与整座红楼倒塌的趋势相抗衡,而远嫁是必然。

   众多红楼女性渴望自立与自由却终不得脱,她们忘了,红楼这棵树本就长在封建这片土壤上,依凭这日益贫乏的土壤才得以苟活。若是脱离了这棵树,她们又该去往何方?红楼的倒坍如封建王朝的幻灭一样是必然使历史规律的安排。因为依托于他物而茁壮的生长只能叫寄生,只有尝试着强大自己,摆脱束缚的枷锁,学会自立,才能真正获得自由。

   红楼终成一梦,但这梦却能给我们很多启示,我们看着这梦却不在梦中,所以才能清楚的明白:唯有锤炼自己,努力自立才能冲破命运的桎梏,活出自我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