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自立(名著与作文)  

2015-04-29 10:24:43|  分类: 雏鹰试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自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高二16   张凯丽

   自立,是阴霾之中的一道阳光,是离开大地怀抱的苍松;是微微青山中突兀的桥时。自立,单独而不缺乏个性,独立而又无隔膜。

   自立,是暴雨被封建枷锁束缚时的呐喊。平等待人,尊重个性是他最大的性格特点。他蔑视世俗男性,尊重被封建礼教压迫的女性。他说:“女儿是水做的骨肉,男子是泥做的骨肉。我见了女儿便清爽,见了男人便觉得浊臭逼人。”这一思想在封建男尊女卑思想的统治下,是何等叛逆?他“不通事务”“博读文章”,不符合封建正派人物的要求,对功名利禄毫不关心。宝玉理想着为女性而死,为他心爱的女性而死。宝玉在贾蔷和林冠的爱情中林舞蹈“个人改的个人的眼泪”,自己该得到黛玉的眼泪,自己的理想也越发坚定。在黛玉死后“ 撒手悬崖,出而为僧”,实践了爱情誓言,实现了人生理想。宝玉带着枷锁,怀着独有的人生观价值观,昂首阔步,走出封建礼教去

   自立,是湘云孩童般的天真无邪`活泼好动,是湘云面对不幸时的坚强。凤姐给刘姥姥插花,横三竖四插了一头,众人大笑。湘云的笑,不似黛玉的刻薄,丫鬟们的“聪明”,刘姥姥的机敏,只有对刘姥姥的可怜与喜爱。醉卧芍药裀,我看到的是她的美丽动人,豪爽可爱。湘云出身孤苦“襁褓中,父母双亡。纵居那绮罗丛,谁知娇养?”婚姻也不如意“终久是云散高唐,水涸湘江。”然而,她未让自己的经历决定自己的性格。她乐观向上,大说大笑,风流倜傥,不拘小节。她诗思敏锐,才情超逸……她大笑着,笑得可爱,刚强,竟不像女儿家。

   自立,是晴雯一次次地捍卫尊严。身为下贱心比天高。从她身上看不出奴性,倔强在她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。一次次的和宝玉争吵,坚持自己的原则。撕扇子,撕去的是伪装和丑陋,捍卫的是宝贵的灵魂。她站在自尊的圣坛上俯瞰众人。

   他们身处封建社会犹能自立,保持清高孤傲,坚守誓言,棱角未被岁月磨平。所以他们未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,反而更显光芒。

   人,只有站起来后,世界才会属于他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