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韵人生几平仄  

2015-09-21 14:41:07|  分类: 美文赏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清韵人生几平仄

  

  汉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,一则它有声调,听来抑扬顿挫,神采飞扬,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翩翩起舞长盛不衰。再则,古典诗词曲赋讲究韵律与平仄对仗,形成一种声律的节奏,铿锵有致,妙不可言。

 

  细推开去,文字的韵律与广袤的大自然紧紧贴伏,有异曲同工之妙。放眼自然界,到处充满平仄的诗意的美:山峦连绵起伏,水面波纹流动,云与天、一动一静,桥与路、一转一折;山石大大小小,花木高高低低,颜色深深浅浅,香气远远近近,大地版图,世间万物,便如此有序、和谐。乡间,曾见一女子,短裤,T恤,修长的腿,中间小蛮腰,左扭一下,右扭一下,身形流动,在满是圪垯的土路上走出一种天然韵味。

 

  多少人生,万般变化始料不及。命运的自然转折,带动人生变数。李煜,前半生的富贵与后半生的凄凉置于一身,致使其词风变伶工之词为士大夫之词,“粗服乱头,不掩国色。”辛弃疾,一心报国,无奈被闲置近二十年,英雄空老,忧愤之气灌注于词,大气磅礴的词风为他赢得“词坛飞将军”的称号。千载梁祝,在棺木裂开的一刹那,忠贞的爱双双化蝶,爱情悲壮地止步,永世流传。文天祥大书正气歌,李香君血染桃花扇,生命划出沉重却清亮激越的仄音,荡气回肠。

 

  至若生命不息者,虽经大苦难大悲愤,却能直面惨淡的人生,于废墟中振作,著书立说。作家贾平凹在《我是农民》里想把孩子送到乡下去几年,他写道,“真正的苦难在乡下,真正的快乐在苦难中。你能到乡下吗?或者到类似乡下的地方去?”人是需要些磨难的。命运的多舛,总能支撑着人生积极向上,令精神世界大放异彩。

 

  有谁一生走坦途?总是此路宽,彼路窄,这有河,那有沟,苦酒伴甘泉,阳光共风雨。有花好月圆、一帆风顺之如意,有凶滩险渚、急流暗礁之坎坷,可知更有山重水复、柳暗花明之转折?但把心态放宽,坦然以对,将时光赋予的平平仄仄,填一阕清美韵律,书一卷精彩人生,如此,无悔无憾矣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