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高中生阅读现状堪忧  

2016-11-14 11:50:39|  分类: 教育摭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高中生阅读现状堪忧 - 守望者 - 守望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高中生阅读现状堪忧  

         哪壶不开提哪壶。学生不喜阅读,更习惯对阅读要求弄虚作假,期中统考作文偏偏就阅读命题了。上次月假两天,我只布置了阅读作业,去我博客看看我写的文章,摘抄一些素材。结果,当天晚上阅读人数与平常相比没有增加,第二天白天几乎没学生来过,晚上仅增加了一二百人次。要知道我博文四千篇,56个学生点击就是二十二万多,肯定有学生没有光临。返校后我作了检查,果然有许多学生置之未理。原本要言传身教,让其感受即使老师也天天阅读、写作,没想到,怎么也叫不醒装睡的人。
          教室里有学校统一征订的《中国青年》《风流一代》等杂志,每期发下来丢在讲桌上无人问津。老师们整理桌面,把其放入桌肚,越积越多,都是崭新的。不是上面文章不行,相反,大多契合年轻人,内容新颖活泼,最新信息思想,应有尽有。
          每学期初所发大量课本、教辅阅读本、练习册,许多学生翻都没翻,直接带回寝室,带回家,即使放在教室塞满了抽屉,堆满了课桌,书角卷曲,面目全非,但仍都没翻。
         学生每天上课习惯听课不喜欢自学。似乎没有教师到就不知道做什么。听课,是老师分解给学生听,学生不需要阅读在大脑里分析理解,如果自读,没有了大脑运转就读不下去,只有打瞌睡。我曾布置自读《阿Q正传》,这一篇令人捧腹大笑的世界公认的幽默讽刺小说,有些学生读着读着竟然睡着了。我也曾测试听课效率,许多学生抓不住要点,笑点很低,只关注有趣尤其无聊事情,不会上升理论高度,更不会联系到考试,联系到自身命途,获得生命意义的引导。所以说习惯听课归因于主观努力不刚性,能不能听懂悉可打折。
         也不能说学生没有阅读,只是关注的动画片,明星彩照,笑话段子,甚至有些学生还冒着违纪风险,课上课下,白天黑夜,废寝忘食,所读什么,家长应该能猜知一二。肯定不是老师提倡的正规的严肃的内容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