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时间心理学  

2016-12-17 15:50:17|  分类: 教学备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时间心理学 - 守望者 - 守望者    

     
        新的一天,对于有的人是极平常的一天,与昨天并无区别;而对于有的人却又极为特别,似乎与所有的日子都不一样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时间心理学的概念能够成立。但作为客观的时间刻度它依然会按其线性序列推移。    
         一日不见如隔三秋,这是把一天拉长为整整一个秋天,这个时间的长度其实是思念的长度。所谓度日如年,更是把一天拉长为一年,那是一个人孤独的长度、痛苦的长度。
        时间不但可以被我们内心的情感体验拉长,它也会被缩短,短到一个个瞬间。不是吗?“柔情似水,佳期如梦”,两情相守总是太短,恍如从一场梦中飞度。“金凤玉露一相逢”,相逢便是告别,只能以心灵互相告慰:“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?”然而时光的流水一去不返,只能留下“逝者如斯夫”的深长感叹!唯其美好,时光愈是短暂,但在记忆中,它却会被我们反反复复地翻捡,然后在回味中成为一曲悠长的歌或成为一首隽永的诗。
        巡游在我们民族诗歌的长廓里,可能你会惊奇地发现,那些最美妙的诗句都是在探究时光的长短变化,并由此揭示出心灵中时间的奥秘和内涵。这说明了什么呢?我的答案是这种语言现象充分证明了语言与时间的紧密关联性,恰如海德格尔所言“语言是存在的家”。我们的生命在时间中,而唯有语言能够描述时间的状态,它把无法留住的光阴用文字的“鱼网”打捞、捕获,于是时间得以重现。
        而语言中的时间或者说诗歌中的时间,它与现实的时间相关,但又不同于现实的时间,它可以不断变形、回放,乃至穿越,“江畔何时初见月?江月何时初照人?”张若虚这一首孤篇盖全唐的诗歌杰作《春江花月夜》,在其最为华彩的部分恰恰是关于时间的,时间回到了原初,回到了鸿蒙初开……。然后它又是穿越于有限与无限的,“人生代代无穷已,江月年年只相似”。人生苦短譬如朝露,但我们找到了可以超越它的钥匙和神秘魔咒一一那就是语言,语言由此而光彩熠熠,显示出无穷的魅力。
        但语言又止于语言,尽管语言以文字的形式留存传播,并在时间长河的冲刷、淘洗下得以传之后代,可是那时间中的存在毕竟已经伴随鲜活的生命本身永远消逝。所以,从这个意义上说,文学乃至诗歌是时间的艺术,是记忆的咏唱,更是穿行于有限与无限之间的冥想。其实,它便是一门虽古老而历久弥新的学科一一时间心理学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