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守望者

一生无梦一生笑 一步情天一步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育就是培养习惯  

2016-09-22 21:34:17|  分类: 教育摭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
 
          叶圣陶曾说:“什么是教育?简单一句话,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。” 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习惯。上世纪诺贝尔奖获得者齐聚巴黎,共同回答记者提问,对他们影响最大的教育是在幼儿园。“少成若天性,习惯如自然。”小时候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和天生的一样牢固。 播下一个行动,收获一种习惯;播下一种习惯,收获一种性格;播下一种性格,收获一种命运。习惯决定一个人的命运。
         知识技能教育固然重要,但教育对学生终生影响的则是素养习惯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,21世纪教育的使命是帮助学生学会做人、学会做事、学会学习、学会共处。我以为,做人,应该真诚待人、诚实守信、认真负责、自信自强;做事,应该遵守规则、讲究效率、友善合作、合理消费;学习,应该主动学习、独立思考、学用结合、总结反思。 
         我们的教育还不够理想,就在于重视课程学习而忽视人的培养。特别缺少学习过程中的习惯培养。家庭社会成年人世界时不时负面的反教育言行影响,致使孩子从小没有形成良好习惯。
         我们的教育面目可憎。教育常常就是从上对下的要求,孩子只有唯唯诺诺,没有一个从下激发出来的主动的需求。教育变成了操纵,装饰,象征性参与;甚至弄虚作假共同糊弄上级检查。缺少从学生终生考虑,和学生一起商定,发自于内心提出方案 。
        高中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,它不像初中的课程,可以凭借小聪明在考试前突击一下就把成绩提上去,对于难度更大、覆盖面更广的高中内容来说,预习、听课、复习、作业、笔记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,不但这样,还有一些习惯性的做法需要培养,高中生应当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按部就班地跟着课程进度学习。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,让优秀成为一种能力,让优秀成为一种素质。它包括:
         1.认真预习的习惯;2.积极参与讨论的习惯; 3.及时复习的习惯;4.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;5.练后反思的习惯;  6.尽心应考的习惯;7.阅读自学习惯;8.观察的习惯;   9.切磋琢磨的习惯;10.总结归纳的习惯。
    
    以上所说并不是绝对不变的教条,但只要我们重视习惯培养,认真落实,注重效率,坚持数年,必定大有收获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